close

哈囉電腦面前的您,我們有好一陣子沒見了,沒想到大型活動之後仍然忙不完,一堆案子要結案再加上本身目前在進行校園巡迴演講(主講議題:ECFA對印刷產業影響,以及社會新鮮人就業發展趨勢),只能說真是時間不夠用呀^^。不過雖然很忙,但是今天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個職場上的基本概念,也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請各位想一想,在職場上當主管分配了一個你不熟悉的業務要你執行,面對這樣工作上的挑戰,你會選擇拒絕接受這項工作呢?還是承接下來但是虛應了事?亦或者想盡辦法把這件事作到盡量完美呢?我想每個人的選擇都會有所不同,但事實上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往往會決定事情不同的結果,最近身邊剛好就發生一個這樣的例子。

由於本身從事教學相關工作,因此吸收新知多聽別人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也藉此才能夠充實自己的實力與實務經驗。最近剛好聽了一場關於網路行銷方面的演講,演講者算是素人講師知名度不高,現場在主持人引言介紹之後便讓講師開始進行演講,剛開始聽這場演講的時候,只覺得講師可能太緊張或缺乏練習,演講的過程當中常出現贅字,但聽到後來覺得整個演講沒有主題,每個環節也未能緊緊相扣,整場演講下來會讓人家感覺抓不到重點不知道在講什麼,果不其然不只是我有這樣的感覺,很多聽眾也都搞不清楚到底在講什麼,這時候一位年長的女性聽眾便舉手發言,她很直接的對講師說:「對不起,整場演講下來我不知道你想表達、訴求的重點到底是什麼?一下子帶到產業發展趨勢,一下子又帶到社群經營,但你又沒多分享你本身的經驗?所以這場演講的主題重點到底是什麼?」眼看素人講師面對女性聽眾的不斷詢問顯得無力回答節節敗退,眼神只能無助的望著主持人看是否能提供協助,這時候主持人收到講師的訊息後便跳出來打圓場,跟各位聽眾解釋今天的演講主題還是Focus在網路行銷社群經營上的經驗分享,然後主持人便開始分享自己在社群經營上的經驗,或許因為主持人真的有實務操作過的經驗,再加上他講得不錯且頻頻和聽眾有所互動,就在主持人分享完他的經驗後不僅回答到大多數聽眾的問題與疑惑,更讓聽眾點頭認同他分享的內容並給與熱烈的掌聲,在一旁的素人講師只能尷尬笑著。除此之外我還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整場演講活動結束後講師與主持人都要離場之時,許多尚未離場的聽眾居然是主動和主持人接洽交換名片並示意表達感謝,同時熱情的跟主持人說再見,而讓素人講師一個人黯淡退場,我心想這樣的結局對素人講師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呀!

但是除了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講師)外,仔細思考為什麼素人講師會搞成這麼狼狽,其實原因不外乎沒有用心準備演講內容、對聽眾屬性不瞭解、缺乏練習等原因之外,很有可能就是講師本身態度的問題,沒有把這場演講當一回事,沒有認真的去作好事前所有準備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反觀主持人在這樣危急的情況下卻能擁有這麼好的表現,即時化解危機讓聽眾能夠滿意離去,可說是功不可沒(當然我不是在鼓勵主持人反客為主搶演講者的生意XD),也應證了「態度決定結果,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回到我們職場當中不也是一樣的道理,許多時候主管都會分配你不熟悉甚至不願意去作的業務(當然前提是業務要是合法XD),這時候用何種態度去面對將會造就不同的結果,是一身傳奇或是一身爛泥完全端賴每個人不同的選擇,您說是嗎?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讓各位有所啟發,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大家多多討論互動哦^^

arrow
arrow

    BOGRP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