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與各位分享的這個議題,相信是每位社會上打拼的職場人都會遇到的課題,也就是職場小人當道的問題,職場小人可能是你的老闆、主管或是你的同事,正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在面對職場小人的惡意批評、陷害和栽贓嫁禍時你該如何保護好自己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以下這個真實的案例或許可以讓各位朋友有些省思與收獲,就讓我們看下去….

A君和H君都是隸屬同一家顧問公司的兩位員工,A君是屬於企劃訓練部的資深員工,而H君則是屬於技術研發部的新進同仁,因為是顧問公司之故,老闆要求每位員工都是業務導向身上必須要扛輔導之業績,簡單來說就是要能夠幫公司賺錢才行。而A君在產業界服務已久,是個有好口碑和經典案例的顧問師;反觀H君只是一個不到半年的新進同仁,雖然有技術能力卻沒有任何的輔導經驗,不過H君的態度卻是自視甚高常不把別人的建議放在眼裡,而且他有一個令團隊成員非常詬病的地方,也就是當事情搞砸或出包時他會對上級隱瞞且完全不認錯,同時讓團隊成員揹黑鍋,而不是當下第一時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由於上級長官也沒有深入瞭解出包事情的真相,因此許多時候上級長官總認為H君表現不錯,但與H君共事的其它團隊成員則是在私下罵翻他了,都為了要幫他擦屁股而很感冒….

一日H君去拜訪一家優質的廠商,也與該廠商的C老闆談到未來輔導合作的部份,正當H君高興可能會有業績之時,C老闆這時候卻說:「H君你的輔導提案乍聽之下感覺不錯,不過我們已經長期與你們公司的A君合作,他輔導的方式與能力都讓我們很能接受且覺得很有價值,所以我還是希望跟你們公司的A君合作」,H君聽到之後雖然覺得很生氣又蠻無奈的,但他沒有放棄,因此之後又找他熟悉的合作廠商多次登門拜訪C老闆並提供不同的輔導提案,只是他的努力仍然是沒有太多的用處,C老闆不僅認為他的提案沒價值,而且又因為他在擅自未告知的狀況下帶合作廠商來談案子感到非常的光火,C老闆覺得他不受尊重而且公司是有機密的地方怎麼能隨便讓人家來,但礙於跟A君及顧問公司合作的情誼沒有把H君趕走,就讓H君一次次的來拜訪但沒有任何結果….

拜訪多次之後,H君的上級長官也主動關心H君在輔導案開發的情形,心想說H君談這麼多次應該搞定了吧,因此就請H君報告並說明目前的狀況,沒想到H君在報告時居然說:「C老闆非常喜歡我的提案也覺得很有價值,但是他現在沒有辦法簽約是因為之前和A君合作的很不愉快,C老闆說A君輔導的太爛了又沒價值,所以要重新審慎評估與我們的合作」,H君的上級長官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但也暫時接受了H君的說法。

    L君在聽到H君對上級長官的報告後,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在L君眼中A君是一個德高望重的前輩,不僅自己很努力帶領團隊向前衝,而且在私下也協助L君和其它團隊成員,教導他們許多關於輔導的相關技巧與內容,因此L君在第一時間就聯絡A君,同時告訴他這件事情,只是沒想到A君卻神情自若的說:「別緊張,這件事情我從H君第一次去拜訪C老闆時我就知道了,C老闆有主動跟我聯絡說H君的問題,也把詳細的狀況都跟我說了。」,緊接著A君又說:「我已經把這整件事情完整的始末紀錄都跟總經理呈報了,接下來我們就等著看好戲吧

    聽完發生在朋友身邊的真實故事後,想到自己本身在職場上一路走來也是歷經許多滄桑,當然也有被小人捅的經驗,正所謂「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的道理,因此會想多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就這件事我的想法可歸納為以下三點跟大家分享:

1.學習謙卑與尊重前輩,可爭取屬於自己的功勞但絕不諉過

正所謂「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哪怕你實力很好但身為新人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也不需要一開始就擺高姿態這麼囂張,畢竟能在一個單位待久了能當前輩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實力,不然在現今績效掛帥的社會早就把他資遣了。反觀像文中H君這種自視甚高常不把別人建議放在眼裡的人,我認為如果你有實力當然也不要客氣表現出來並且爭取屬於自己的功勞,久而久之同事、前輩們就會覺得你是個人才相當倚重你的能力;反之如果是草包沒什麼實力卻裝自己很強,同時又把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那我想不用多久真面目就會被揭穿了

2.持續提升自己的領導魅力,加強人際關係

在文中A君並不是什麼主管階層的人,他只是一個資深員工但卻能夠獲得許多同事、後進晚輩的信任與青睞,所倚靠的是他平常的付出,像是私下協助L君和其它團隊成員,教導他們許多關於輔導的相關技巧與內容等,這些默默的付出看起來似乎得不到任何的回報,但卻無形之中加強A君的人際關係,也同時提升自己的領導魅力,以至於像L君這樣的後輩聽到有不利於A君的消息時會第一時間主動來跟他說,這無非也是一種領導魅力的擴散效應….

3.永遠要與客戶保持良好關係與互動,能搞定客戶的需求就不用擔心他跑掉

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比較難做到的,所謂的客戶關係的維持。在文中C老闆在H君拜訪後就主動聯絡A君並且密切的保持聯繫,讓A君能夠完全掌握H君的動態與C老闆自己的想法,所倚靠的就是長期與客戶合作保持的良好互動關係。記得我一個很會做生意的朋友曾說:「只要你能不斷搞定客戶的需求,你就不用擔心他跑掉,他會跑掉就是因為找你搞不定他才需要找別人」,這句話講的真有道理,也點出客戶關係維持的精髓所在。

當然除了以上三點外,令人激賞的是看似沒有任何殺傷力的A君前輩,在掌握一切的資訊後,就用一刀斃命的方式處理直接上呈總經理,讓公司的最高主管瞭解並介入處理這件事情,可能H君之後怎麼死的都還不知道,這也算是百倍奉還之暗黑職場生存術呀XD

arrow
arrow

    BOGRP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