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到年底也是許多政府計畫結案之際,小J自從完成自己所有的授課行程和公司的專案後,就專心在處理20家客戶教育訓練補助經費會計核銷事宜,除了核銷眾多合作講師的講師鐘點費外,當然也要處理隨課工作人員鐘點、教材印製以及自己的講師鐘點等費用,小J日以繼夜不斷的準備核銷憑證資料,終於在計畫結案前將所有資料寄送至計畫辦公室供其進行查核,同時也將公司內部的會計核銷流程也都處理完畢。

         直到12月下旬,小J陸陸續續接到許多合作講師的電話,主要都是詢問講師鐘點費怎麼還沒有撥款下來,這樣的情形讓小J感到很訝異,因為他11月底前就將所有的經費核銷處理完畢了,就算要送到最高主管總經理那邊批示核准撥款,流程也不至於跑一個月這麼久,怎麼會所有講師都沒有拿到款項呢?正當他百思不得其解之際,小J的直屬主管阿文協理突然跟他說:「小J你有空嗎?有一件事我們討論一下,來會議室找我。」隨後小J就跟著阿文協理進到會議室裡。

        進會議室後,小J都還來不及開口詢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阿文協理就說:「你之前送到總經理需要他批示核准撥款的20家客戶教育訓練補助經費核銷文件出了些狀況....」小J感到非常意外,因為他完全是依照政府計畫規範和公司內部的會計核銷流程來核銷經費,怎麼會出狀況呢?於是在詢問之下阿文協理娓娓道出:「總經理請人調查你7-10月的工作出勤與加班狀況,發現你有蠻多時間都是白天請假去企業授課擔任講師,然後晚上又加班申請補休,是否有這樣的情形?」小J回答:「因為有些專案計畫需要提早結案,再加上很多計畫執行的時間撞在一起,我的確有加班申請補休,可是這和費用核准撥款有什麼關係?」阿文協理說:「因為你今年擔任講師上的課程時數有點多,而且公司要給你的講師費用也快要十萬塊,總經理認為你隻手遮天、好處都自己撈,排很多課程讓自己去上,同時又利用加班申請補休,好讓自己有多餘的假可以請,所以他把所有的文件都擋下來,不批示核准撥款...

        J聽了火氣都快上來了,心想我這麼努力作還被說成這樣,但他還是耐著性子解釋說:「這應該是誤會,在公司內部員工擔任講師的不只我一個人,阿峰副理他也去廠商那上了不少課程,講師鐘點費少說也賺了5-6萬元,再加上我們有很多外部顧問講師群配合去客戶那授課,所有的課程並不是都我一個人上,怎麼會說我隻手遮天、好處都自己撈呢?再者,7-10月我身上有好幾支計畫要執行和結案,同時很多我的客戶也希望我能在這段時間去幫他們授課,所有的事情卡在一起我才需要加班申請補休把工作做完;更何況我去客戶那擔任講師授課都有依公司規定請特、補休,怎麼會說我是利用加班申請補休,好讓自己有多餘的假可以請呢?」

        阿文協理說:「我也知道你很辛苦,但是現在總經理就是這麼認定你,所以才不願意批示核准撥款...」小J反問阿文協理說:「那總經理希望我怎麼做,他才願意批示核准撥款呢?今年度我們公司外部合作的講師很多,總不能都不付款項吧?不然我光電話就接不完了...」阿文協理這時沉默一下說:「上面或許希望你個人把今年賺的所有講師鐘點費都捐出來回饋公司,這樣的話可能他就會批示核准撥款了....」這時小J很訝異完全不敢相信自己所聽到的話.......

arrow
arrow

    BOGRP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