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主題,讓我回想到去年上公司內部教育訓練-品牌行銷課時,老師分享的一個問題,情境是當你正準備進行一個設計案的報價時,你報給業主的價格是新台幣十五萬元,但業主認為太貴希望你主動降3萬,他才能夠接受,這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電腦螢幕前的你也可思考看看)這時候許多同學都有不一樣的回答,有人說願意妥協以新台幣12萬成交,有人說被殺價就不爽做,也有人會提出其它方案再和業主議價進行拉鋸,最後答案很多種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對錯,不過當老師分享了一個觀念,他認為如果因為被砍價就不爽做,那對於他而言就損失了12萬,如果被砍3萬那他等於還是賺了12萬,在沒有同時有其它案子的考量下他會寧可被砍最多3萬賺12萬,但重點是他分享了一個觀念:「做生意要保持彈性」,在當時我似乎還無法意會他的想法,但到今年2月我們公司到花蓮後山.山後故事館進行特賣會時(可參照花東文創聚落新資源這篇文章),我才完全能體悟這個道理。

當時花蓮石資中心進行之後山.山後故事館特賣會,由於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大型特賣博覽會活動,可能因為地點和宣傳的關係,兩天的人潮不如遇期,再加上我們公司銷售的商品多與文創相關,消費者需求度並沒有太高,因此銷售成績自然也就沒有很好。但是在我們旁邊攤位賣行李箱的老闆卻屢創佳績,看著他口袋麥克麥克,統計日營業額時報出驚人的數字,可以說這個場次他貢獻了至少一半以上的總體營業額,我們自然很好奇他到底是怎麼賣的,於是趁中午短暫休息時間和老闆請教熱銷的秘訣,他剛開始謙虛地表示也不是每種商品都熱賣,他的商務公事包和皮夾都比較難銷售,熱賣的只有旅行用行李箱而已,後來跟他討論之後,才知道他旅行用行李箱熱賣其實是有方法的,他分享如下:

1.旅行用行李箱是有季節性的,現在剛好是2月,許多人會選擇出國,因此會需要用到行李箱

2.以消費者的CP值而言,今天在會場的價格可以說是最低價1,000元出頭就可以買到不錯的行李箱,所以當然大家會想來買。

3.有些客人若想殺價,可以另外贈送他扣行李的行李帶,或給予部份折扣,加速消費者之購買

這時候我就有疑問請教這位老闆,你賣給每個客人的價格都不一樣,有些人有贈送行李帶等贈品有些則沒有,如果消費者彼此剛好都認識,難到不會造成客訴或退貨嗎?他老神在在的回答我:「不會的,如果真的有發生,我再退他錢(買貴退差價)或補送他贈品就好了」。話剛說完還真有已經購買的消費者來跟他拗贈品,這位老闆和消費者多聊幾句之後就很阿莎力的給他行李帶了,在贈送這位消費者行李帶的同時,也拿了2組給我們公司有跟他購買行李箱的同事,此時我終於明白什麼叫做「做生意要保持彈性」還有「隨機應變」了。

經過這位老闆的指導之後,我們立刻改變自己攤位的售價與銷售方式,改以單價無折扣,買兩件有組合價的方式,果然多賣出了很多組,更開心的是又學到了銷售技巧的實務,最後也希望這篇文章也對電腦前的您有所幫助,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討論聯繫哦^^

arrow
arrow

    BOGRP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