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業務銷售人員而言,時間就是最大的成本,因此在業務銷售的過程中,如何能在最短時間瞭解客戶需求內容與強度,方能做出好的回應並提供完善解決方案,同時這也影響到成交時間的長或短(通常需求較強的客戶越容易成交)所以如何能夠在短時間辨識出需求較強的「真正」客戶,是每位業務銷售人員必備的技能。但有時候客戶的面貌千百種,連資深業務也會看走眼,最近我身邊朋友就發生一個這樣的案例。

 Weber是一家顧問公司的老闆,因為公司經營的商業模式創新而受到許多客戶的青睞,所以營運狀況還算不錯,而他本身也不愛亂花錢因此小有積蓄,平常喜歡和朋友聊投資房地產的資訊,本身也有購屋置產的需求(希望能夠自住兼投資);一日他和朋友K先生來到板橋附近,剛好看到兩個預售建案,心想既然來到附近那就過去看看吧。於是Weber和朋友走進第一個建案的接待中心,前來接待的是一位建案代銷公司的年輕女銷售員Y小姐,由於Weber有個習慣是喜歡先聽對方怎麼介紹,等蒐集完整資訊後再提出問題和對方討論,所以一開始他並沒有表達太多的意見,只是默默看Y小姐做介紹,等到介紹告一段落後WeberK先生和Y小姐三人坐下來開始談一些建案物件細節的部份,像是房屋坪數、格局等事項,突然Y小姐對Weber說:「您目前找房子有預算上的考量嗎?預算多少呢?您的自備款有多少呢?」Weber思考後則回答:「我們是剛好經過附近想來瞭解看看,預算目前還沒仔細想清楚Y小姐聽完Weber的回答後直說:「那沒關係,我們可以提供您一些資料作參考,麻煩您填一下基本資料我們後續可以再保持聯繫」因此WeberK先生在留下資料後就離開了

離開之後,Weber和朋友K先生便前往第二個預售建案,在前往的過程中他們聊到第一個建案Y小姐的表現,Weber認為雖然她在介紹建案的過程中表現並不是很好,而且對方也認為自己不是準客戶所以急著想結束,但整個過程還算愉快,因此認為後續應該還可以再和Y小姐聯絡作更進一步的評估。

接著兩位來到第二個建案,前來接待的是一位建案代銷公司的男銷售員F先生,由於這家建設公司第一期建案銷售狀況還不錯也有一定的口碑,因此F先生介紹過程中有和Weber聊到之前建案一些銷售狀況,也談到公設比、坪數及售價等議題,在聽F先生介紹的過程中,雖然Weber不見得都認同他所說的話,但他還是耐心聽他介紹不打斷他,直到F先生說:「那你們來看房子有預算吧?我們這個預售建案2房的總價是880萬,自備款至少要1成也就是88萬,應該沒問題吧?」這時Weber就一樣回答:「我們只是經過來看看,預算目前沒想這麼多」,沒想到這樣的回答卻讓代銷公司的F先生變臉了,他帶諷刺的說:「你知道嗎?像我的習慣是先存錢,等有一筆錢之後再去看房買房,我絕對不會沒錢就去看房子,因為那是浪費時間的事情;試問你沒有要買BMW或賓士車的話,你們會去看車瞭解車嗎?」,這時Weber的朋友K先生就說:「雖然我們沒有要立刻買,但還是可以先蒐集資訊作進一步的評估不是嘛?怎麼會是浪費時間呢?」F先生聽到後則回:「如果是其它時間像星期一到五的白天或晚上,我都很歡迎你們來聊聊,但今天是假日我還有很多組客人要接待,試想如果你的親人也做這行,然後每組客人都跟你們一樣只是來看看,那你們懂我意思吧?」(F先生意指Weber和朋友K先生只是來看看而已沒有要買,這樣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這時原本一語不發的Weber實在是聽不下去了,直接把手上F先生給的DM丟了,然後對F先生說:「880萬對我來說只是零頭小錢而已,但是你這種瞧不起人的態度,我不屑再跟你談下去之後WeberK先生就氣憤離開了,留下一臉錯愕的F先生

我聽到Weber這個故事,心中五味雜陳也湧現出許多想法,由於自身工作內容有包含業務銷售這塊,所以在接待客戶方面總是抱持謹慎的態度,以設身處地的客製化服務來提供解決方案,想辦法解決客戶的問題並為客戶創造價值。雖然也常遇到只是來詢問的客戶,但我認為他們一定有需求才會來詢問,所以總是以禮相待不得罪任何人,因為我深知客戶的面貌百百種,客戶也許會作些試探性的動作,有時候就算當下沒成交,但未來還是有機會合作,著重的是一種長期關係的經營而非短視近利。反觀文中F先生的舉動認為這不是我的準客戶所以就當下直接撕破臉,結果搞得原本也許能成交的案子也搞砸了,更糟糕的是原本建設公司的形象也受牽連,被代銷公司的F先生給毀了;我想或許F先生要受過更大的挫折,才能夠體會「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道理吧,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BOGRP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